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贵州师范大学战“疫”先锋第一书记王恒:不做疫情防控外乡人

2020年05月19日 12:10 贵州师范大学官网 点击:[]

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石阡县紧急向全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发出集结令,远在省城贵阳的王恒迅速响应号召,驱车赶赴村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王恒是贵师大派驻龙井乡克麻场村第一书记,该村地处集镇,人流量大,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但王恒主动担当起“领军人”的角色,有序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号声催蹄疾 只身驱车赴前线

大年初三,年味儿正浓。王恒早早起床,便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踏上抗“疫”归程。

为了不吵醒儿子,他悄悄地拉过妻子在客厅作别。“你和儿子尽量不要出门,买菜一次多买点,出门必须要戴口罩!”草草几句嘱咐后,快步走向停车场。

时值霁雪初过,道路积雪未融,平时3个小时的车程,一路小心翼翼,走了将近6个小时。沿途中,有的匝道口相继出现返行车辆,这让他把车速放得更慢,下高速时,方向盘上都透出了汗味儿。

少午饭点,王恒才把车摆停到村委会,简单电话向家里报了个平安,就快速赶到乡政府领任务。随后,顾不上晚饭,就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分组入户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

由于反应快、行动快,克麻场村成为龙井乡第一个完成排查工作的村,共对全村506户1735人逐一排查,排查出7名有武汉旅居史人员,188名除湖北外返乡重点人员,全面精准把握基数,打足了疫情防控底气。

炊烟暖人心 面汤翻腾悠悠情

春节期间,原本是家家热闹的时节。这个春节,却是户户谢客,家家闭门。作为第一书记的王恒,时常进村入户错过食堂饭点,吃饭就成了问题。

“王书记,就在我家吃了饭再走吧!”尽管每到一家,群众都很热情地招呼他,但他一直没有吃过群众一顿饭。

“我们号召群众不聚餐、不串门,自身就要带好头!”王恒表示,平时只戴口罩进村,接触人员又多,防护到位不到位心里没有底,平时工作中,不密切接触既是保护群众,也是保护自身。每当错过了饭点,王恒都是在村委会煮面条吃,为此,他特意采购了十多斤面条。村干部们看见他每日的面汤清淡寡味,除了一瓶“老干妈”别无他物增味,有的拿出臊子,有的拿出鸡蛋,都被他拒绝了。“现在物资紧张,大家都要省着用!”王恒不但不收群众送来的油和鸡蛋,还坚持不到群众家中吃一顿饭。在他的影响下,原本定在春节操办婚事的几户人家都相继推迟了婚礼。

逐户心交心 干群携手战疫情

第一书记王恒遇事总是冲在第一。一次,在逐户回访返乡重点人员家庭时,发现在外读大学的彭某出现眼红、咳嗽等现状。经过再三劝导做工作,彭某才承认已经感冒,且一直服用感冒药不见好转。

王恒一边向乡里汇报,一边联系乡卫生院检查。检查结果体温正常,但为了进一步检查清楚,王恒要带彭某到县指定医院做检测。

此时的彭某听说疫情厉害,对到县里做检查的事情有畏惧感,始终不敢去。王恒当晚凌晨,再度来到彭某家中,经过两个小时的劝导,彭某在王恒等人的帮助下,到县指定医院做了检测,且只是感冒。回村安顿好彭某后,王恒立马把彭某的情况进行公开,打消了周边村民的顾虑。

彭某检测一波三折,让王恒意识到,平时的宣传发动工作还不够到位。他把音箱捆绑在自己的车顶上,做成简易宣传广播车,每天几遍地入户宣讲。同时,设立10个防控交通卡点,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在值班点设立党员先锋岗,悬挂党旗,亮明身份,在他的带动下全村50余名党员、群众加入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一时间,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克麻场村全员参与。

王恒的妻子每天打电话嘱咐他注意安全,他总是说:“我是第一书记,疫情防控要当主角,不做外乡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