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绽放在校园的“铿锵玫瑰”——向战“疫”中的巾帼致敬

2020年05月20日 09:22 贵州师范大学官网 点击:[]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检验和考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贵州师范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的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自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很多女教职工志愿服务者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抗疫一线,她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巾帼不让须眉,成为这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顶起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危难关头,愈见担当。她们用自己的大爱之光和质朴行动涓滴汇聚,成为学校抗“疫”前线最美的一道风景。“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战“疫”中的“铿锵玫瑰”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病毒隔不断责任

由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如期开学。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老师们纷纷把课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把课堂搬到了屏幕上。美术学院的教授王瑛在承担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也加入到在线教学的“主播”行列。

微信图片_20200306163439

与其他课程不同的是,王瑛的工笔课是绘画技法的实践课程,需要一笔一笔地向学生做示范。直播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对于年纪不轻的王瑛来说,稍显陌生和吃力,而技法课的特殊要求又加重了在线教学的挑战性。王瑛平时上这门课时,经常会握着学生的手一笔笔地教,培养学生对线条细微的感受能力,也更直观地了解学生在运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直播只能让学生看示范,有时还可能因为拍摄角度和光线问题出现色差。为了切实增强教学效果,王瑛让家人充当“学生”听课,多次摸索、反复尝试,直至满意为止。

微信图片_20200306163745

在坚持上好网课的同时,王瑛还主动请缨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居家隔离期刚结束,王瑛就请求安排在门岗执勤,因为她觉得自己年长些,与人交流沟通比较有经验,对劝阻一些不按规定佩戴口罩、不出示证件出入校园的人,较之年轻人更有优势。“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看着医生、警察他们都在为了大家的安全,没日没夜地工作,我在家不安心。自己大事做不了,就想着能做点值勤之类的小事也好。”

感动于你我亦坚守

后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工会主席沈岚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被安排在后勤保障组。志愿服务队的值岗人员每天早上8:30开始工作,而她在早上8:00前就要到服务队办公室准备保障物质,并逐一送到各个值岗点;晚上10:30,志愿者们值岗结束后,她又要到各个岗点去收回值班日志表并进行整理装订,通常晚上11点半左右才能忙完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306164036

沈岚说:“看到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逆向而行,我内心久未平静,他们跟我的孩子年龄相仿,本应还被父母呵护着,但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了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疫情当前,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我做的是小事,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306163957

沈岚所在的后勤保障组共有6人,是志愿者服务队中最忙的小组之一。后勤保障组有4名女志愿者,她们中有的家里孩子还小需要照顾,有的住在校外需要起早贪黑,虽有各种困难,但却没有一人打退堂鼓,而是独自克服困难,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多做一点,学校就会更安全

宝山校区的值勤岗亭里多次看到了学校工会副主席、党支部书记丁敏瘦弱的身影。放假前夕,丁敏突然晕倒在办公室,被救护车紧急送到医院,住院半个多月。

微信图片_20200306164134

出院后不久,还未到复查期,丁敏看到学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便第一时间积极报名,成为服务队的第一批志愿者。因刚过完春节,最初的志愿者人数还不太多,丁敏又积极鼓励本支部党员参与并动员其他教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

丁敏的主治医生建议她多休息,但她表示:“学校的安全在我们的手上,我们认真一点,多做一点,学校就会更安全。”在门岗值勤中,丁敏非常认真负责,多次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向志愿者服务队综合协调组反映并提出建议。丁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做好我该做的事、能做的事、会做的事”。

刚柔并济严把关

学校档案馆办公室主任马慧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是在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到宝山校区生活服务超市值岗。当天去超市购物的人比较多,刚开始,大家还愿意配合志愿者和超市工作人员,自觉排队量体温。后来,来了几位老人,看到排队的人较多,不愿配合量体温就想直接进入超市。马慧见状,立即拦住几位老人,并心平气和、耐心细致地向他们作有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几位老人平复了情绪,接受了体温测量。

当天,本该下午2点半交接班,鉴于元宵节,超市决定下午3点就停止营业,马慧得知消息后,马上主动打电话给接班的志愿者,表示自己再多值半个小时班至超市关门,让其安安心心地在家过个团圆节。

20200216日 (2)

马慧说,超市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来往的人形形色色,为了大家的安全,她始终坚持两点:一是要坚守原则不放松。无论是之前的体温测量还是现在的健康码,不对任何人开绿灯。二是要有耐心和爱心。超市门口经常碰到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人,马慧就耐心地指导他们直至学会。

马慧表示,自己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学校刚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作为军人的丈夫就鼓励自己报名。后来每次值班,为避免乘坐公交增加危险,丈夫又坚持接送她。

志愿服务是工作更是信仰

欧阳易筑是附属幼儿园一名年轻教师,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父母一直对她说“有国才有家”,从小父母言传身教对她影响极大,使她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她说虽然自己现在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依然应该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0307_1

志愿者招募之初,欧阳易筑在父母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现已多次参与值岗工作。她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服务大家,给这场战争带来一丝温暖。

欧阳易筑说,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自己因为长了一张娃娃脸,经常有年纪大的人对她嘘寒问暖,有一位大爷还买了些水果一定要送给她,让她非常感动。她坚信,虽然疫情肆虐,但也把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凝聚成抗击疫情的最广泛、最有力的力量,只要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迎难上,危难时刻显担当。学校志愿者服务队中像王瑛、沈岚、丁敏、马慧、欧阳易筑这样默默付出的女志愿者还有很多。她们中有马上就要退休的老教师,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同志。面对疫情,未曾犹豫半分,未曾后退半步,线上授课、轮班值守、校园巡查、师生摸排……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忠诚与情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师大人爱校如家的主人翁精神,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坚韧为校园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向战“疫”中的巾帼致敬!那满园绽放的“铿锵玫瑰”,今天您最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