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 3D打印头部模型支援抗疫一线

2020年05月20日 09:24 贵州师范大学官网 点击:[]

2月11日,贵州师范大学收到一封来自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请协助打印3D头部模型的函”,函里急切表达了我省正在组织企业开发生产防疫紧缺的医用护目镜、隔离面罩等医疗物资过程中,急需头部3D模型进行检测试验的要求。接到任务后,贵州师范大学迅速行动,向学校的科研工作者发出了“紧急科研战役书”。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收到任务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及其在医学、电子、航空航天、教育等领域的应用的副教授伍权立即带领自己还在老家的一位研究生党员行动了起来,克服困难,一起投入到相关科研工作中。接过头部模型的初步文件以后,伍权用软件反复地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因为头部模型要满足测试标准要求的尺寸,所以修改了4、5次,由于考虑到时间紧迫,所以我们对模型进行了分段处理。”伍权说。

11日中午13时,伍权和学生一起,顺利完成了头部模型的修改,当天16时开始打印,并持续关注打印设备状态。由于打印的时间一共为20小时,稍不留神,设备一旦不稳定,就会导致打印的失败,所以伍权不敢放松,全程守在设备旁,直至完成模型打印制作,并在12日下午交付相关企业。最终,在贵州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完成并通过了护目镜防液滴性能测试。头部3D模型的打印,为产品的定型、生产奠定了基础,为企业紧急生产医疗物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很多老师对设备的维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的工作团队可以为防疫出一份力,我觉得很荣幸。”伍权说。面对疫情,贵州师范大学上下齐心协力,相关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各职能部门、学院等单位密切协同,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一起,全力战“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