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努力建设“三型”党支部 服务学校跨越式发展——组织部、党校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

2013年12月23日 18:02 组织部、党校 点击:[]

在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中,组织部、党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努力建设‘三型’党支部 服务学校跨越式发展”为抓手,在主题活动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学习提高,打牢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这个基础

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等,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开展读书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对高校党建全局性、前瞻性、政策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2013年先后承担了全省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学校党建育人重点项目,全省组织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已顺利结题,学校党建育人重点项目研究现正按计划推进;通过派出干部到省外高校参加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全国高校党建组织员示范培训班、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党校教育研究会年会等,开拓干部工作视野、增长干部实际才干;有计划选派干部参加“四帮四促”、“帮县、联乡、驻村”、对口支援高校学习锻炼、省委组织部后备干部专项调研等活动,提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二是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通过开展“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学习王彦生、李林森等优秀组工干部的先进事迹和长顺县敦操乡“背篼干部”精神,深化干部对事业的历史认知、实践体悟和精神追求,使“公道正派”这个组工干部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部门干部的自觉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和行动指南,外化为推进工作的自觉行动。三是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以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开展“进组织部为什么、到组织部干什么、在组织部和别人比什么?”大讨论活动,充分利用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部门优良传统教育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公道正派、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把学校组织部门建设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打造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

二、转变工作作风,把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个根本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开门评部、敞门纳谏、上门问计,确立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服务理念。在创先争优等党内集中性教育活动中,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力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到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调查研究,在开展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互查、互看、互评、互比”活动中,通过查看有关资料、开展满意度测评、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基层一线党建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注意倾听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民主参与机制,扩大干部群众有序参与,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测评,坚持干部考察预告制度、任前公示制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做到公道正派选拔任用干部,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满意度、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组工干部形象的认可度,努力使组织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切实让党员干部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体验到“家”的亲情。二是优化服务环境。认真落实机关党委“四公开一承诺”(即工作岗位公开、工作纪律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坚持服务承诺制),在部门办公区建设了“文化墙”,将工作理念、自身建设要求、作风要求、服务承诺等制作成展版上墙展示,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在部门每个办公室内悬挂行为规范、工作制度等展板,在工作人员办公桌面、电脑桌面放置“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图纸,规范干部的工作行为;统一制作了干部当日去向牌,将部内各科室干部的姓名、政治面貌和职务等进行公开公示,便于师生办事和监督。三是提升服务质量。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自实际,共同确定共建的具体形式与工作内容,并签订工作协议,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注意引导和安排部门干部参与学校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注重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培养锻炼部门干部应对突发事件、解决突出矛盾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实现“办事提速增效、服务创先争优”的工作目标;引导干部发扬“白加黑”、“五加二”、“8+X”的岗位奉献精神,一天内工作未完成的,八小时外加班完成;一周内工作未完成的,双休日加班完成;学期内工作未完成的,寒暑假加班完成,积极创造满意工作业绩。

三、保持蓬勃生机,激发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这个活力

一是在谋划工作上体现创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永不停滞,作为学校党委抓党建工作的职能部门,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困难所惧,勇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和思维方式的束缚,果断摈弃“就党建抓党建”的老框框,坚持“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注重对要开展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和对开展了的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系统性,不断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为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二是在狠抓落实中体现创新。按照校党委“一年一个主题、一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思路,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并建立了“六位一体”的立体化大学生入党教育培养模式,将大批优秀大学生聚集在党旗下,并通过开展“三建三带三联”、“五创五比”、结对共建、“亮身份、显作用、树形象”、爱心育人、红色主题、“三进”等活动,切实有效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学校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组织实施的“党建育人”先锋工程、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得到人民网、贵州日报、当代贵州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今年以来,通过牵头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举办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培训班等,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三是在制度建设上体现创新。建立健全组织工作运行制度,建立完善了学院(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探索试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完成《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文件汇编,构建了基本涵盖学校组织工作基础业务工作的规范体系,确保了学校组织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有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切实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以组织工作的新成效,不断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