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2014年10月20日 11:0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我们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阐释力、传播力、说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理直气壮地“抓”,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

(一)抓组织领导。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狠抓落实”的意识形态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学校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社会舆情、思潮动向、学生反映等情况,第一时间向校党委反映并制定应对措施。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对本单位、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出现的问题,敢于负责、及时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抓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5人,省级教学名师、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5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85%以上,硕博化比例达98%以上。二是抓好政工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干部学习培训班、参加网上在线学习等,切实提高政工干部队伍中宣传文化队伍的能力素质;整合全校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力量,组建了一支政治可靠、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网上评论员”队伍,及时发表网上评论文章,参与在线交流,积极引导、主动回应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抓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对辅导员、班主任,注重加强教育引导,调动他们从事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主流意识形态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

(三)抓经费保障。通过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项经费,用于舆论引导、舆情收集、社会实践、主题活动、报告讲座、课题研究等工作,为做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渗透提供必要物质支持和保障,每年学校用于党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费多达200余万元。

二、科学规范地“管”,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

结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实际,依法、科学、有效管理学校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

(一)严格课堂、论坛及文化活动场地的管理。建立《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贵州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的意见》等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课堂教学、讲座论坛、校内媒体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术交流、宣传教育等活动。严格遵循“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严控教师散布反动观点和负面言论;对讲座论坛管理,严格执行审核报批手续,强化校内宣传栏、阅报栏、公告栏管理,禁止发布不利于教育教学和学生健康成长的信息。

(二)切实加强校园传播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构建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四位一体”的宣传载体和育人平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校园正气,以正面权威声音,形成强势主流舆论。同时,依法有效加强对校内各单位自办刊物等校园传播媒体的监控,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建立健全学校网络舆情预警和防控机制,组织专人对网络信息进行密切关注,形成舆情报告,及时向有关方面汇报,提升了网络舆情引导水平。

(三)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准确把握学生社团建设和发展方向,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科技创新型、社会公益型社团发展,支持学生社团开展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社团活动,推动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以及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严格实行学生社团登记报批制度,校团委负责审查学生社团成立,并设置专职团干负责社团日常管理工作,打造了一批优秀社团和精品活动。

三、旗帜鲜明地“引”,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在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的背景下,学校宣传思想部门,主动发声、高分贝发声,在多元多样多变中立主导、把方向,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一)抓住主课堂,用扎实教育去引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深入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2009年以来,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讲教师每学年授课率达100%,学生到课率达97.64%。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全省首个文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等,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组织专家学者经常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

(二)拓宽主渠道,用生动实践去磨砺。坚持把实践教学作为重要教学环节,明确活动内容、设置课时学分、规定考核标准、落实保障方案,并大力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努力为学生打开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社会之窗”,提供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用武之地”。当前,学校共搭建各种学习实践基地316个,义务支教基地32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36个,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等服务基地10个。打造了“爱心家教”、“润苗计划”、“快门三秒”、“善映计划”等实践育人特色项目,涌现出了“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志愿者”等大批先进典型。

(三)弘扬主旋律,用先进文化去熏陶。不断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把意识形态工作渗透到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中,搭建了以校园文化活动月,“五·四”、“一二·九”主题系列活动月,体育文化艺术节等为特色的活动平台,以“山海风流”、“道德讲堂”等系列讲座为特色的人文学术平台,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浸润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