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11日 15:38 贵州师范大学官网 点击:[]

为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当中, 11月10日下午,学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五楼2会议室开展了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十五次集中(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领导韩卉、肖远平、赵守盈、乙引、赵松、罗永祥出席,校党委委员蒋雪明、路言莉、姚作舟,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

校党委书记韩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视频。

校长肖远平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与大家分享了最近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变”,一个是“高质量”。一方面,“变”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教育也必须变。这种“变”,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转换路径、创新发展、异军突起,推动我们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形势变化的破解之策,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如何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认真思考如何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找准定位,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健全完善学校治理的制度体系,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乙引从“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对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几点思考”两方面作交流发言,他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表了6000余字的公报,透露了许多丰富的信息,许多“新”提法即将走进我们的生活:一是新成果:勾画“十四五”发展蓝图;二是新论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三是新目标:国力强、人民富、底气足;四是新部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他对学校“十四五”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要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二是要真正做到“在危机中先机、于变局开新局”;三是要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韩卉作学习小结,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增强信心、指明方向、明确重点。她强调,学习是无止境的,思考是无止境的,推进发展的努力也是无止境的,希望大家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抓住机遇,只争朝夕,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继续思考完善,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的句号,为“十四五”开局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