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组工干部要力戒“五不”做到“五懂”

2017年04月01日 14:35  点击:[]

撸起袖子加油干,能力素质是关键。当前,少数组工干部身上存在的不敏感、不规范、不严谨、不主动和不专业等“五不”问题,已成为推进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不容忽视的阻碍。增强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服务性、前瞻性和效益性,实现县委满意、党员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组工干部必须力戒“五不”,做到“五懂”。

懂大局。“局”有大有小,是相对而言的。站位不同,“局”的范畴界定不同。从组织工作的角度看,“局”是服从服务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组工干部的角度审视,“局”是服从组织部门或科室的工作。一名干部,不管在任何时候,处于任何角度,都能围绕相应的“局”来工作,这就是讲政治,有政治意识。组工干部要懂大局,首先应该知道什么是大局。从全县层面看,今年有三项工作事关全局,一是精准扶贫,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三是招商引资,这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做好全年的组织工作,必须围绕这三个中心来开展。其次是主动参与大局。要认真研究发展大局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所做的工作,放到本地区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来把握、来推动,通过选准自身工作与大局的切入点,做到工作目标围绕大局来制定,工作思路围绕大局来谋划,工作举措围绕大局来落实,工作成效围绕大局来考核,统筹推进各项中心工作。

懂敬畏。“敬”是尊敬、敬重,“畏”是畏惧。“敬畏”一词,重点体现在“敬”,就是发自内心的对人和事的一种尊重、敬重和敬慕。敬畏很多,如敬畏组织、敬畏领导、敬畏纪律、敬畏同事等等。古言道,“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敬畏组织,就是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坚持个人服从组织。敬畏领导,就是要树立政治意识,学习领导之长,时刻把领导作出的指示、安排的工作、交办的任务,放在心上、抓到手上,以最高效、最快速的执行,推进工作落实到位。敬畏纪律,就是要做尊崇党纪党规的模范,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守住法规底线,依法行使权力。敬畏同事,就是要善于发现同事的闪光点,取长补短,积极维护共同工作结成的友谊,着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创造和谐友好的工作环境。作为组工干部,特别要敬畏良心。黑格尔说,良心是最高的道德。良心是内心的信念、内心的自省。组工干部敬畏良心,就是要拥有“五心”:一碗水端平的公正心,不怕得罪人的责任心,换位思考的悲悯心,善业担当的自信心,不甘人后的羞耻心。同时,要怀揣一颗滚烫的心,把自己牵头抓的工作抓好,把自己要落实的工作落实好,任何时候不让自己成为团队的短板和包袱。当一件工作没做好、没做到位时,要有耻辱感,时刻心怀不安,奋力迎头赶上,不能混时度日、放任自流。

懂规矩。“规矩”二字,浅显易懂。“规”,是画圆形的工具;“矩”,是画方形的工具。它们合在一起,借指一定的标准、法则或习惯。懂法则,前文已有所涉及,就不再赘述。组工干部懂规矩,这里侧重于两点:一是标准。标准是衡量事物和行为的准则和遵循。它就是规范,就是高度。组织工作事关党的整体形象,倍受干部群众所瞩目。组工干部从事的工作,早已超出工作之外,我们所做任何事情、推进任何工作,必须经得起干部群众检验,让人找不出瑕疵和问题。这是底线,是标尺。组工干部要形成这样的共识,凡是组织工作,必须慎之又慎、严之又严,不出丝毫马虎、丝毫失误,并让这种标准固化为组工干部下意识的工作防线。二是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懂规矩,就是要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增强细节意识、精品意识,于无声处把承担的工作,做到最优最好,并且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坚持对这种优秀品质的追求,养成凡事求精、求美的品质。

懂珍惜。善于珍惜的人,才会赢得人生、赢得事业。要珍惜单位。单位是我们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是我们提升身价的增值器,单位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客栈。珍惜单位,就是要珍惜当前所在的岗位。组工干部的岗位,无一例外,都属于稀有资源。既然有幸拥有这个岗位,就应该在这个岗位上展现出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成为单位的贡献者和主人翁。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要怀揣忠贞与热受,以“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为座右铭,认真履行好职责使命。要珍惜缘份。“百年修得同船渡。”组工干部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在一起生活、工作、战斗,彼此帮助,相互关心,和睦友好,这是莫大的福分。大家在一起的这个“缘”,多则上十年,少则三五年,是人生难以抹去的记忆。珍惜这种缘份,就是要恪守好职责,发挥好能力,释放出潜力,时刻给人以温暖,让每一名同志身在单位,如沐春风,轻松畅快,劲头十足。要珍惜恩典。直观地说,就是要有感恩意识。所谓“感恩”,是指把得到好处的感激,用实际行动回馈给他人。对组工干部而言,最为核心的,是感恩组织。这个组织既是党组织,也是单位这个团队。要深怀感恩之心,带着热情,心平气和,干出最佳业绩。

懂业务。组织工作的业务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身为组工干部不懂业务,便无法正常开展工作。要善于学习借鉴。组织工作战线长、覆盖广,实践丰富、亮点纷呈,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色,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创新,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举措。纵然有万般不同,但规律性的东西却是一致的,大家要善于从别人的优点、长处及特色中,汲取经验、启迪思维、创新工作,努力扬人之所长、补己之所短。要善于研究思考。思考和研究问题,是对每名组工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只有爱思考和研究问题,才会善于发现问题;只有善于发现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经常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去想问题、看问题,坚持求真务实,针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进行思考,着力把自己培养成“行家里手”。要善于总结提炼。俗话说:“小总结,小收获;大总结,大收获;不总结,不收获。”只有善于总结,才能认清自己所做的工作,才能从过往的历经中得到教益。组织工作头绪多、事情杂,更要养成时时总结、事事总结、处处总结的习惯,总结工作的成功之处和失败之源,逐渐形成对工作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认识,从而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高质量地履行好职责、担负起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