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年轻干部的“陌上花开缓缓归”

2019年11月06日 18:48 共产党员网 点击:[]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出自吴越王给他夫人的一封信,本意为田间阡陌上的花开了,你可以一边赏花,一边慢慢回来。


  简简单单的九个字里透露出来的是恬静和淡然的味道,我想,这九个字同样可以送给年轻干部,走在成长和奋斗的路上不必急于求得成绩和功名,不妨抱着“缓缓归”的心态,一步步稳扎稳打地走向成长彼岸。


  在奋斗和成长的道路上,放慢脚步。放慢脚步并不是让人懒散拖拉,而是在忙碌工作中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淡定心态。在工作中不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更要养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定期给自己留出时间,静下心、放慢节奏去深入学习品读理论著作,认真思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寻工作的有效方法,并注重总结提炼有效经验,让自己每干一项工作都有新的收获。而不是以囫囵吞枣式地工作方法,看似效率高、节奏快,实则终日忙碌而一事无成。


  在奋斗和成长的道路上,转换视角。在奋斗和成长的道路上,经常会看到他人的成长和收获,太容易就被功名利禄夺取了眼球。若要强求看不到他人的“花开”,未免有些自欺欺人,年轻干部不妨调整自己的视角,在看到旁人成绩的同时,更要多看看其付出和能力本领,找到自己的差距不足和努力方向。在自己前行的道路上同样需转换视角、调整心态,正确对待自身成长,多看到自己在工作中得到的锻炼和逐步成熟,常怀恬淡之心和感恩之情。


  在奋斗和成长的道路上,静待花开。年轻干部大都有着高学历和高起点,但对于社会和工作来说,年轻干部还是一名“新生”。在成长和奋斗的道路上,作为“新生”,年轻干部不应流连于曾经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而是应该看到自己在工作实践中的短板,应静下心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踏实学习理论知识和实际本领,把每一项工作学透悟透。更不必急于“加速成长”,把目光放到提高自身能力本领上来,既不流连于曾经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对他人的提拔眼红心热,多看到自己的不足和他人的长处,努力积攒实践经验,早日成长为一名真正成熟的干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