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榜样之声凝聚浩然正气映照初心光芒

2019年11月06日 18:49 共产党员网 点击:[]

    从2016年10月《榜样》播出到今年10月播出的《榜样4》,一个个榜样人物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诉说着平凡而伟大的坚守,诉说着执着而不变的初心;诉说着无私而伟大的奉献……节目聚焦榜样们的典型事迹,用英雄们的坚守和执着,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执着为民之情,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教材。我们的时代在前进,历史和人民需要英雄推动前行,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需要榜样磅礴的浩然之气。


  榜样之声正当时,以榜样之浩然正气呼唤时代之正气。我们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从浴血奋战到和平年代,从积贫积弱到自强自立,走过的每一步都刻上了泪水与血的印记。无数的革命志士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最后只留下无名的故事。正如张富清说的那样:“我还活着,我的战友们却牺牲了,我还有什么颜面去炫耀这些功勋?”然而,经历过困苦岁月的共产党人也面临着这个时代新的考验,没有倒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却可能醉倒在别有用心者的糖衣炮弹里;我们的人民也面临着物质和新的价值观的考验,我们该何去何从?什么才是我们追求的价值和理想?一个人没有理想会活得浑浑噩噩,一个社会没有理想与信念,将会迷茫和仿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全中国人民看到了航向,不断前行。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时代需要榜样之声,来呼唤时代的浩然正气。当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坚守在各行各业时,我们心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当我们看到无数共产党人马不停蹄、舍小家为大家的奔跑在为民之路时,我们心中是安心的。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4》在中国大地上嘹亮响起,这是人民需要的价值导向,这是时代需要的浩然正气。


  榜样之声正当时,以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诉为民之心。他说,“全国的干部都吃亏了,那全国的农民也就都满意了,吃亏让人民满意,吃亏让人民富足”——这是“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的支部书记李连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什么是人民公仆。“我不回去谁回去?”她把青春留在了扶贫路上,她把无悔刻在了岁月里,她用实践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永不放弃的人民情怀,她就是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榜样黄文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天使李萌,用自己的选择和坚守诉说了共产党人的执着和担当。他们的点滴付出和执着坚守,是对人民的深情,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正因为有这份为民之心,才凝聚成一股磅礴的为民深情,他们可以不计得失、不畏艰险、不惧牺牲,在岁月长河中选择坚守,诠释对初心无悔的忠诚。


  榜样之声正当时,以功成不必在我之奋进塑时代正骨。张富清,这位被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的老人,他参加了永丰战役、壶梯山战役、东马村战斗,临皋战斗,在战火纷飞中冲锋在前、浴血奋战,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三次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生战功显赫。这是这位老人在1955年他转业时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他说:“艰苦的地方谁都不想去,共产党人不去谁去”?就是这份共产党人的觉悟让他在来凤奉献了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正是有这样的共产党人的身影常出现在百姓之中,才迎来我们今天的岁月安好。正是有这些默默奉献不计功名前程、舍生忘死不顾个人荣耀的共产党人向我们展现了铮铮铁骨和赤诚之心。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像张富清老人这样的榜样之身,让他们用自己的“钢筋铁骨”树起人民信任和支持的桥梁。


  榜样之声正当时,这是人民的期盼;榜样之声正当时,这是时代的呼唤。中国人民的幸福需要更多榜样的力量去创造,中国人民的梦想需要更多榜样去奋斗,中国民族的复兴需要更多榜样去坚守。榜样之声是星星之火,让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接过“为民服务”的接力棒,不断向着民族复兴之路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