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学校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韩卉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上强调:强化规矩意识,确保严以用权

2015年12月02日 09:11  点击:[]

11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韩卉在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作题为“强化规矩意识 确保严以用权”的专题辅导。校长李建军主持。校领导刘肇军、蔡永生、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及全校中层干部参加。

学校研讨会现场

韩卉书记作专题辅导

韩卉在报告中重点讲解了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准确把握“严以用权”的内涵和要求。她指出,“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集中体现,是“三严”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是领导干部的第一堂必修课、第一道门槛和最根本的考验。“严以用权”的核心是“权”, 关键是“用”,要求是“严”。“严”有三层含义,即: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要按照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接受群众的监督,时刻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

二是清醒认识“用权不严”的表现和危害。她指出,“用权不严”的表现有以权谋私、人情腐败、公权私用、假公济私、滥用职权、人事腐败、甩耍权威、为官不为和不敢担当等。用权不严、腐化堕落,不仅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危害,也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危害。她强调,高校领导干部拥有行政和学术两方面的权力。这些权力体现的是上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的信任、重托,只能用来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这个主题,不能用来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三是牢固树立“严以用权”的规矩意识。韩卉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规矩、知规矩、守规矩,成为熟知基本制度、基本规矩和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各类规矩的明白人;要带头守住底线,时刻绷紧规矩这根弦;要带头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防止不廉洁的心态,坚持做到“六个不”: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当别有用心之人的帮手、不受形形色色的影响和诱惑、不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个人生命当作腐败的赌注。

四是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韩卉要求,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要深化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其中,争取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精心筹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搞好结合,即把“三严三实”教育与推动工作、推进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抓好省部共建相关要求的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评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以及争创“双一流”等工作;要落实责任,各学院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责任,确保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李建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韩卉书记紧扣“严以用权”这个主题,结合高校和我校的实际所作的专题报告,站位高,启发深,针对性强,旁征博引,事例鲜活,对深刻理解“严以用权” 的科学内涵和要求有极大帮助,让人认识到“用权不严”对党和国家、对家庭和个人的危害,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教育作用。他要求,全体干部要认真查找自身在“用权不严”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把“严以用权”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守干净的为官底线,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为推进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