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正文
(第38期)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05月30日

“四风”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第38期)

编者按:为帮助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查准找实“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根据中央、教育部和省委对“四风”问题具体表现的有关归纳,结合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情况,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归纳,形成了“四风”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报经校领导审阅同意后,现制作成简报印发,供全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推动整改落实时参考使用。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省委对“四风”问题具体表现的有关归纳,结合学校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情况,现将“四风”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梳理如下。

一、形式主义

1.理论学习不实。学习不深入,以研究工作代替学习讨论,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学习不深入、浅尝辄止、应付式学习;学用脱节,不联系工作、不联系思想、不联系单位实际;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

2.工作落实不力。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文山会海,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重部署、轻落实,重安排、轻督促,重形式、轻效果;工作疲沓,不求实效,效能不高。

3.制度执行不严。制度宣传贯彻落实凭个人好恶,该公开的不公开、该传达的不传达、该落实的不落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搞变通,甚至“踩红线”。

4.管理不严格。制度创新不够,制度完善不及时,管理科学化水平不高;管理粗放,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甚至缺位;管理松散,当“好好先生”,怕得罪人。

5.调查研究不深入。调研态度不端正,方法不科学;习惯听汇报看材料、不深入现场;遇到矛盾问题绕着走,不敢触及矛盾,不善于解决问题。

6.科学发展意识不强。办学规模、质量、效益不协调;重科研轻教学,重硬件轻软件,重管理轻服务;重眼前轻长远,办学规模片面求大、学科专业盲目求全;缺乏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7.学风教风建设不力。学风教风不正、不浓,甚至存在学术不端等。

8.人才兴校意识不强。对人才工作的认识、重视、支持不够;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措施不力;人才平台搭建、氛围营造、环境改善的力度不够。

9.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够。改革开放意识、竞争意识不强,开放力度不大,对外交往不够,开放办学水平不高。

二、官僚主义

10.科学决策机制不健全。重大决策科学论证不够、发扬民主不充分,联系实际不紧密,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

11.联系师生不紧密。缺乏与师生沟通和帮扶学生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师生感情不浓,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甚至搪塞、拖延、推诿。

12.工作协作配合不力。协作意识不强,缺乏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效率不高,存在各自为政、支持不力、配合不紧,甚至遇到矛盾、困难相互推诿等现象。

13.服务意识不强。坐办公室遥控指挥多、深入一线少,间接联系多、面对面沟通少;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14.以职谋私。借学术地位、管理岗位、工作职位,占便宜、谋私利。

三、享乐主义

15.创业创新意识不够强。缺乏创业激情,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职,出工不出力;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照搬照抄;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

16.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空虚、精神颓废,精神懈怠;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存在差距。

17.工作进取心不强。自我满足、敷衍了事,懒懒散散、不求上进;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玩心重,玩风浓,影响工作,影响形象。

18.组织观念淡薄。以自我为中心,心中无敬畏、行为没底线;不讲原则,不守规矩,不按程序;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纪律松懈。

四、奢靡之风

19.节俭意识不强。公共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利用不够充分;公务交往喜欢攀比,讲面子,摆阔气,追求享受,铺张浪费。

20.国有资产公有观念不强。公车私用;超标准占用、装修办公室,超规格配置、重复购置办公设备用品(电脑、相机等);浪费水电和办公耗材,私自处置、出租公共资源。

21.财经纪律意识不强。科研经费使用、报销不规范;公款报销巧立名目、玩“变脸”;把出国出境、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当作福利待遇,变相公款旅游。

22.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公务往来中赠送、接受纪念品、礼品,逢年过节收送红包、礼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