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主题教育要善于抓好“自学考试”

2019年11月06日 18:50 共产党员网 点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老百姓家门口的“现场直播”,是接受老百姓检验点评的一次“问政考核”。党员干部要强化“受访者”和“应试者”的身份,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自学考试”,不断培养果敢作风,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精准自学”找准“考点”,深挖问题见病灶。开展主题教育是奔着发现问题的地方去、顺着剖析问题的思路走、遵循解决问题的规律行,归根结底就是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贯穿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开始时就有针对性地提出八个方面问题,这些问题围绕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等方面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的现实表现,对症下药、针砭时弊、有的放矢,鲜明指出了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要害所在、症结所在。党员干部要时刻以“备考”心态参加主题教育,善于在“精心自学”中找准“考点”,按照“四个对照”的具体要求,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闻过则喜的姿态和敢于斗争的精神,真正放下架子,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全面查找和自我反思中找准自身差距,深挖问题根源见病灶,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


   “精心自考”答好“考题”,整改落实见真心。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是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赢得群众满意的实践路径。主题教育成果必须落在解决问题上,如果把找出来的问题写在纸上、说在嘴上,不落在行动上,就不能真正体现主题教育成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也就不会真正贯彻到位。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着眼自身更直接更贴近的思想问题,着眼群众更具体更迫切的现实问题,胸怀真情实干,“精心自考”答题,真正拿出实打实的问题解决措施,真正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层层推进和倒排工期,对当下能改的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的扭住不放,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兵、整改不到位不歇气、群众不满意不松手,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精细自问”对待“考绩”,回头巩固见长效。“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主题教育是一个常学常新和常做常新的过程,问题整改需要既盯“树木”又盯“森林”,做到对标台帐、以点带面、面面俱到,才能让整改成果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考绩”,“精心自问”做好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以杀“回马枪”的决心看整改落实是否改到痛处和触碰痼疾,反思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作风养成,及时对思想之偏、工作之误、作风之弊进行再排查、再扫除、再检修,校准思想之标、调整工作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做到有问题拾遗补缺、有不足补火加温,真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正把问题整改抓实抓透抓到位,做到不留“尾巴”和“死角”,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主题教育“出题”、党员干部“答题”、人民群众“阅卷”,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精准自学”“精心自考”“精细自问”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就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关闭